小甜甜大甜梨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

【圭云】It's you

私设 occ

5k+ 一发完








金钟云觉得自己的爱人有些奇怪。

平时时常见不到的脸,最近总是出现在眼前。


 

“不要闹~让我再睡一会儿~”

金钟云一双小手捧住亲吻自己的那张脸,眼睛都没睁,便往被窝里摁。

“哥今天有早课,再不起床就迟到了。”

曺圭贤撩开金钟云额前的碎发,一张略显浮肿但依然精致的小脸浮现。

 

“迟到就让他们自习看书嘛,我昨天赶稿到三点半才睡.....好困.....”

金钟云闭着眼睛把脸往被子里埋。

看他这困倦的模样,曺圭贤不忍心再叫他,把被子掖好,亲了他的额角,拿起车钥匙出了门。

 

“大家早上好”,曺圭贤走进教室,看着教室里一张张还稚嫩的面孔开始了自我介绍:“我是计算机学院的曺圭贤。”

“曺教授好!”座下的学生纷纷问好,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曺教授。

 

曺圭贤之所以出名,在于他刚刚三十五岁的年纪,已经担任了两年计算机学院的副院长;在于他在专业中权威的学术地位;在于他英俊的外貌使得计算机学院的男女比例竟然历史性地翻转。

更在于他有一个在同一所大学文学院教书的、已经结婚十三年的丈夫。

 

听说他们大学就谈了恋爱,毕业后结了婚,两人一起出国深造,归国后曺圭贤受聘于大学,而他的丈夫则是一位自由作家。

后来是他的丈夫嫌曺圭贤学校工作太忙,见面机会太少,便主动应聘了文学院的工作。

但作家的作息自由惯了,时常会由曺圭贤去他的教室安排学生读书自习,今天便也是如此。

只不过这是一届新生,还是头一回看到金教授传说中的爱人。

 

很是般配!

但凡见过二人的,都会在心里如此感慨。

 

“金教授临时有事,这节课大家自由读书,课后整理读书笔记发至金教授邮箱。”

曺圭贤安排完,转身出了教室。

 

上午十一点半,金钟云终于睡饱了,餮足地伸了个懒腰,拿起手机打算给曺圭贤发消息,忽然听到客厅里似乎有什么动静,他顺起墙边的棒球棒,走出卧室。


“你怎么在家?!”

看到在厨房里切菜的曺圭贤,简直比看到入室抢匪还要稀奇。

 

曺圭贤放下菜刀洗了洗手,走到金钟云的身边接过他手里的球棒,让他坐到沙发上,随后去卧室拿了一双袜子给他穿上。

“被开除了吗?”金钟云好奇,不然他真的想不出竟然会在工作日的上午看到曺圭贤在家悠闲地做饭。

“怎么哥还一脸期待的样子?”

“有吗?”金钟云克制住内心的期待,怎么还是被他看出来了?

 

“非常明显哦”,曺圭贤放下他套进袜子的一只脚,又换了另一只。

“嗯.....那是实验出了什么问题吗?”

曺圭贤研究的方向是人工智能技术,每天泡在实验室里见不到人,金钟云才会想去应聘教学的,这样至少可以多看几眼。


“没有啊,都很顺利”,曺圭贤把两只都穿好,轻轻捏着。

“那不是更奇怪了吗?”

“哥不是希望我多陪你吗?”曺圭贤忽然挠了他的脚心。金钟云怕痒,下意识收回,但被曺圭贤抓住往自己的方向拉过来。

 

金钟云用脚抵住他的胸口,挑衅道:“给我松手!”

“不松”,曺圭贤甚至还又挠了一下。

“呀!你小子今天——”

于是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的金钟云,却在床上饱餐了一顿。

 

曺圭贤看起来斯文,但只有金钟云知道他在床上有多么野蛮,从前被弄的疼了,金钟云会忍不住骂人,结果越骂他越起劲,最后满身淤痕的只能是自己。

但不知怎么了,今天曺圭贤格外温柔,温柔得金钟云在一片氤氲中努力睁开眼,想要看清自己爱人的模样。

曺圭贤吻去他眼角泛起的水珠,怀抱着筋疲力竭的金钟云沉沉睡去。

 

再次醒来已经过了正午,两人都还有一节课需要去上,曺圭贤把人抱到餐桌前,金钟云顺手端起黑咖啡让自己强制开机。

饭后两人收拾好资料一起去取车,站在车库门口看到里面并排的两辆车,金钟云又开始恍惚。

 

每次他起床出门时,曺圭贤都已经开车去了学校,在他回家时,曺圭贤也还在实验室里没有回来。

所以他极少看到曺圭贤的车,更别说现在坐在副驾跟他一起去学校。

看出金钟云的犹疑,曺圭贤说:“以后上班,时间允许的话我都跟哥一起。”

“嗯!”,听起来倒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消息。

 

“晚上不用在实验室吗?!”

金钟云看到教室门口等他下课的曺圭贤,惊得下巴都要掉在地上了。

曺圭贤走近合上他的嘴巴,“实验室这一阶段的项目已经结束了,晚上陪哥一起去吃晚饭。”

 

“真的吗真的吗?”金钟云兴奋地拉起他的手,“那我要去那家想了好久的餐厅吃!可是现在去可能没位置了......”

“我已经提前预订了”,曺圭贤反手握住他的手。

“阿萨~!”

 

餐厅是金钟云好早前看好的,也跟曺圭贤说过好多次,但由于自己的这位爱人终日与实验室为伴,别说能一起去餐厅坐下吃晚餐了,就是连上次一起吃晚饭,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金钟云吃的并不多,但什么都想点来尝尝。

两人刚交往那会儿都在学校住,为了不浪费,曺圭贤硬生生胖了十斤,肉眼可见地幸福肥了一把。

后来两人就搬出学校住,能将剩菜打包放在冰箱,才慢慢地把脸颊肉减下去。

 

桌上已经摆满了餐盘,金钟云把各道菜都尝了一遍,基本也就饱了。

曺圭贤吃饭慢条斯理的,金钟云就靠在椅子上看着他。

“好久没有在一起吃饭了”,金钟云感慨道。

曺圭贤拿着筷子的手猛地一顿,抬头看向他:“对不起,以后我都陪哥吃晚饭。”

“算了哈哈哈,你这个大忙人哪有时间”,金钟云笑道,“再说了,天天吃晚饭我不得胖死。”

 

金钟云总是这样,给予他最大程度地理解和支持。

两人刚在一起时,曺圭贤因为学业泡在实验室,毕业了工作,还是泡在实验室。

金钟云也会抱怨几句,但还是会给他准备好餐食送到实验室,怕他忘了时间不吃饭,会在他加班到深夜回家给他煮一碗清汤面,会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应聘到他工作的大学,可以名正言顺地钻进计算机学院的教学室看望自己的爱人。

 

前段日子曺圭贤出差去做封闭式实验,半个月没有联系,回来后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憔悴非常。

金钟云心疼得要命,扬言再有下次,他就要同曺圭贤分居。

大概也是因为上次他真的动了怒,所以曺圭贤今天一整天的陪伴,大抵也是在弥补。

 

金钟云从来不奢求明天怎样,即使只有今天,只要曺圭贤今天表现得够好,就已经足以平复他的所有情绪。

 

所以当第二天早晨,金钟云再次被吻醒时,奇异的感觉还是涌了上来:“你不会真的被开除了吧?”

“没有”,曺圭贤揉揉他的小脸。

“你以前不都是六点多去学校吗?”金钟云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问道。

“我想跟哥一起走嘛~”曺圭贤将头埋进他的胸膛,像只小狗一样蹭来蹭去。

金钟云没能再多问,便被他的唇堵上了嘴巴。

 

起初金钟云以为曺圭贤坚持不了几天,但两个多月过去了,曺圭贤总是能够叫醒他,两人一起吃了早餐,再开车载他一起去学校上课。


金钟云天性自由,脑子里总是有很多奇怪的想法,从前没机会跟曺圭贤说,现在无论是在车上,在两人一起的三餐上,在去往教学楼的路上,在课后的返程时,在睡前的耳鬓厮磨中,在起床的第一声早安后,都有无数的话要说。

是呀,金钟云一直都是一个小话痨,只不过会在看到爱人疲倦的面容后闭上嘴巴,想让他多休息而已。

 

开心吗?

自然是很开心的。

奇怪吗?

自然也是很奇怪的!

 

金钟云去问了实验室,确认曺圭贤没有被开除,实验项目也在有序进行当中。

他甚至都以为曺圭贤得了什么绝症,非要拉着曺圭贤去医院做个全身检查,在看到曺圭贤带回家的体检报告确认什么事都没有身体非常健康之后,金钟云才彻底放下心。

 

只要不是生病了,别的都不重要。

大概就是曺圭贤良心发现,以及自己苦尽甘来了吧!

 

曺圭贤一贯是贴心的,照顾金钟云也称得上是无微不至,只不过工作越来越忙,越来越疏于照料。

现在两人待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似乎又回到了两人刚在一起时那种无忧无虑的生活。

 

两人晚餐时喝了酒,金钟云从影音室搬出投影仪,交给曺圭贤安装。

两年前,金钟云心血来潮买回来又不会装,有一个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的老公也没用,因为这位曺教授忙得根本抽不出空,后来扔在那里也就忘了。

这下终于派上了用场,足以让两人能够依偎在一起看个电影。


电影还没看完,金钟云已经在曺圭贤的怀里睡去。

曺圭贤将他抱到床上轻轻放好,刚盖上被子,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

 

这是一家私人医院,曺圭贤轻车熟路地走向ICU病房。

病房玻璃外站着一位老者和两三位相对年轻的面孔,年轻人看到曺圭贤走过来,鼻头一酸眼圈红得更深了。

“李老”,曺圭贤微微弯腰向老者问候。

“嗯”,老人摆了摆手,“进去吧。”

 

床上的人病弱孱瘦,面容枯槁,眼眶深凹,趁得那一双乌黑的眼睛大得惊人。

那人紧紧盯着病床边屏幕里睡着的金钟云,眼里的悲伤伴随着呼吸机流淌。

 

“曺教授”,曺圭贤站得笔直,向病床上躺着的人问好。

病床上的人缓缓转了头,插着呼吸机的嗓音早已不复平时那般甜美,“你来了。”

 

戴着呼吸机说话太费劲,病床上的人将机器摘掉,想着反正是撑不过今晚了,这一秒两秒的也没什么区别。

他动动手指,曺圭贤便蹲下将手递了过去,宽厚柔软,带着鲜活的生命力,是他无法再做到的。

他缓缓抽出手,向窗外的李老竖起了大拇指。

 

病房玻璃被清扫阿姨擦得透亮,三个年轻人看到病房内的画面,终是忍不住哭了起来。

“李老,您为什么要帮他!我不理解曺教授为什么要这么做!”

“他明明可以再多陪陪他爱人几个月的!为什么要让智能人取代他的位置!”

即使是见惯了世事无常的老人,也无奈地湿了眼眶:“他大抵是......见不得他爱人难过吧。”

 

李老是克隆人技术领域的带头者,一年前,曺圭贤来找他提出要克隆自己,李老表示不解。但曺圭贤说想要将自己研究的人工智能领域同克隆技术相结合,克隆出智能人,出于对科学的探索,他还是答应了。

那之后,曺圭贤更是日日待在实验室,被金钟云好生抱怨。

 

四个月前,曺圭贤在实验室倒下,那时大家才知道他患了脑癌,已经到了晚期,而他本人早就知道了这件事。

“问了医生,治不好的”,现代医学技术能造出智能人,竟还是治愈不了癌症,当真有些讽刺。

“没有太多时间留给我了,请李老帮帮忙抓抓紧。”

曺圭贤是如此说的。

 

第一次与智能人交接记忆持续了两周,那时曺圭贤觉得像人生的走马灯,原来那些记不清的细节,仿佛又亲身经历了一遍。

 

他和金钟云在学校走廊时的第一眼,第一次跟自己喜欢的人表白;

两人一起的毕业礼,两人一起在异国他乡的深造,两人一起买下的新房,两人共同的家;

每一次和金钟云的牵手、每一次拥抱、每一次亲吻、每一次缠绵。

都再现了一遍。

 

那是曺圭贤唯一一次崩溃。

他扯下所有的仪器,挣扎着、大哭叫喊着:“停下来!”

他不要让别人代替他了,他只想回家,想要亲手拥抱自己的爱人。


金钟云大概又熬夜写稿了,太阳晒了屁股还盖着被子呼呼大睡,曺圭贤在地板上坐了好久好久,最终还是起身回了实验室。

 

他还可以再以自己这具身体陪伴金钟云一个月,再久的话,总会被金钟云察觉到不对劲的,他必须要在身体更进一步病发之前将智能人完整地送到金钟云的身边。

他想起金钟云总是说他没空陪自己,即使在这最后一个月,他却还是只能天天待在实验室。

 

为了保证统一性,记忆交接通常是不能更改的。

但曺圭贤还是偷偷更改了一些程序,在输入自己的记忆时,又增加了智能人的情感依赖度,希望他日后能够多陪伴金钟云。


将结婚戒指从自己的无名指摘下戴进智能人的无名指时,曺圭贤忽然感受到一阵绞痛,失了呼吸,眼前一黑摔倒在地被送进医院。

 

“实验室24小时都有人在监测,你可以不用看的......”

李老痛心,“何苦如此折磨自己……”

屏幕里是通过智能人的“眼睛”传送的画面,那是曺圭贤时常会看到的金钟云的样子。

他能看到金钟云朝他撒娇,朝他笑,对着他滔滔不绝,以及翻云覆雨后泪眼婆娑的模样。

 

病发时的头痛有时会抵消心痛,短暂地让他脱离自己的爱人不再属于自己的现实。

但多数时候头痛会绞着心痛,呼吸急促得晕倒在病床上。医生秉持着治病救人的理念,要护士撤了他床边的监控屏幕。

“若是撤了,我现在就不治了。”

 

当曺圭贤本体从这个世界离去,智能人“曺圭贤”便会被带到实验室,抹掉所有有关自己是智能人的记忆,作为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人存在。

今晚的电话通知,大家心里就都已经明白了。

 

曺圭贤撑着最后一丝气力,看着面前这位跟自己生病前面容一模一样的人,又缓慢地看向屏幕里的金钟云。


“请替我.....好好爱他。”

 


我很爱他,特别爱他,爱到全世界只他一人。


但我好像又没有好好爱他,总是让他包容我等待我,让他委屈孤独。


可我不能就这样离开他,因为即使这样糟糕的我,他还是很爱我。

我又怎么能让如此善良的他因为我的离去而伤心难过。

 

请你代替我给予他我没能做到的陪伴;

 

请你爱他,就像我爱他那样。

 

 

 


 


 


 
















 

 

---


今天似乎格外明媚,金钟云被窗帘缝隙里透过的光照亮醒,他伸着懒腰走到客厅,桌上摆着熟悉的餐盘,旁边有曺圭贤的留言:“今天实验室有新项目,中午不能陪你吃中饭了,晚上回来带你出去吃。”

金钟云将便签纸收到一旁的盒子里,拿出手机发消息:[收到~]

 

吃完饭,金钟云换了身衣服下楼,走到楼下的花店挑花。

“呦~今天怎么是金先生亲自来买花了?曺先生呢?”花店老板已经相当熟络。

“他今天有工作,我自己来看看。”

金钟云笑着挑了一捧开得绚烂的黄玫瑰,出门拦了一辆出租车。

 

“好久不见啊~”

墓碑照片上那张英俊的脸——那是当年金钟云在走廊里见到一眼便念念不忘的。

他把花束放在碑前,自己也坐在一旁。

 

“我最近好像有了一丝皱纹!怎么办啊!是不是不能再熬夜赶稿了呀,都怪编辑一直催我……熬夜似乎真是会变老啊,我可是靠脸吃饭的呢!”

他的手抚上照片,“不像你,便一直会这样俊俏。”

 

金钟云把头靠在碑上,嘴巴还不停:“上周院长找我来谈话了,说要不就把我的课全都调到下午好了,这样也不用劳烦曺院长总是专门来一趟。我拒绝了,你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这是当初你给我惯出来的毛病啊,既然惯了,就要一直惯着。”

 

“前两天发行了新书,就是我上周告诉你的,改编了我们两个的故事。签售会上好多书迷哭得撕心裂肺的,你说是因为她们体会到了我们的痛吗?”


“有位书迷哭得抱着保安大叔不撒手哈哈哈,临走前保安大叔问我要了一本,说要看看书里到底写了什么,搞得满屋子鬼哭狼嚎的……”

 

金钟云又说了好多,说了夕阳余晖洒落,他才起身看了一眼手机消息,笑着对碑上的人说:“我要去跟你约会啦~下周见。”

 


我很爱你,特别爱你,爱到全世界也只你一人。


爱到即使有一个跟你一模一样分毫不差的人,也能在一瞬间的直觉中发现那不是你。


另一个你是你,但又不是你。


可我不能就这样离开,甚至也要爱着,因为那是你所有的心血和寄托,是所有你爱过我的证明。

我又怎么能让如此深爱我的你因为我的倔强而伤心难过。

 

如果我爱另一个你,那仅仅因为你。

 

请让我爱你,就像你爱我那样。














写在后面:

《天鹅挽歌》的克隆人梗,文与原片无关,不涉及剧透哈~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这部电影,超好哭。

希望大家看得开心(?

不对,希望不要看得太难过…抱!












评论(77)

热度(32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